烏克蘭生離死別的故事天天上演,但也有正面的力量在戰地發光!烏克蘭志工跟海外志工一起協助居民撤離,幾乎是跟砲彈在賽跑,有一名旅居美國的烏克蘭人,請求志工協尋獨居的母親。

伊爾平市遭轟面目全非 各國志工穿梭營救

人在美國的娜塔莉亞,透過推特懇求在烏克蘭採訪的CNN記者,幫忙協尋母親的下落,她說「我母親還在伊爾平,我好幾天沒有母親的消息了,她一個人待在公寓裡」。

娜塔莉亞請求幫忙找獨居的母親。圖/翻攝自AP Direct

落緊鄰基輔的伊爾平市,在連日轟炸下面目全非,志工繼續穿梭在炸毀的斷橋上,把受困的民眾運出城去。志工行列裡有個從舊金山趕來的美國人克洛,和當地人一起營救受困的民眾,克洛之前也深入過戰地,但沒有見過這麼慘烈的景象,他說「我一看到俄國入侵,就以最快速度買了機票,飛到這裡來,聽到砲彈爆炸 令人害怕,但有人比我們離砲彈更近」。

志工按地址尋人 娜塔莉亞母親下落不明

烏克蘭律師妲莉雅和同事也每天開著車,尋找需要幫助的人,現在娜塔莉亞的母親也在她協尋的名單上。志工按照地址找人,如果沒有回應,就往下一處移動,來到娜塔莉亞母親居住的公寓樓,頂樓應該是遭到砲火擊中,志工呼叫沒有回應,娜塔莉亞的母親也不見人影。

娜塔莉亞母親居住的公寓,遭到砲火攻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雖然公寓裡還有人住著,但沒水沒電沒瓦斯,得在戶外生火煮東西吃,即使這樣他們也不肯離開。居民說,「我們能逃去哪?我們無處可去,他們在這裡或別處炸死我們,根本沒有差別」。

接獲好消息! 跨海尋母完美落幕

協尋娜塔莉亞母親的任務無功而返,就在這團志工回基輔的路上,手機有了訊號,娜塔莉亞傳來訊息,說另外一批志工找到了她母親,為這個跨海尋母的故事,畫下完美的句點。

另一批志工成功找到人。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