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員帝芬尼表示,現階段無法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但至少能要求官方使用「誠實地圖」。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議員帝芬尼表示,現階段無法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但至少能要求官方使用「誠實地圖」。圖/台視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11日簽署,1.5兆美元的財政年度綜合支出法案,其中一項條文,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的地圖,要把中國與台灣領土在地圖上切割,呈現真實台海情勢,前外交官分析,這是美國首次將內規,透過立法支持,舉動相當有創意,不過也有學者提醒,這並非代表美國想打破戰略模糊政策,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拜登簽1.5兆美元法案 拍板禁用矮化台灣地圖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1.5兆美元的支出法案,其中一個條文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的地圖。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挺台又有新動作,美國總統拜登11日簽署年度支出法案,其中一個條文就是禁止「行政部門」花錢購買或展示矮化台灣的「不正確標示」地圖,也就是說,必須將兩岸領土分開呈現。

對此,外交部樂觀看待,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感謝拜登政府以及美國國會跨黨派友人再次透過立法,展現對台美關係的支持。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發文說,期待台美關係繼續在五法六保證架構下,持續深化。

美方難改變「一中政策」 議員:至少地圖要誠實

而這項條文源自於美國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提出,內容提到北京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是「不誠實政策」,應該被摒棄,雖然現階段無法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至少能要求官方使用「誠實地圖」。

美拍板「禁錯誤標示台灣」 前外交官:史無前例

前外交官劉仕傑分析,這原本應該算是美國政府裡的一個內規,現在具有美國國內法效力,這舉動史無前例,是非常具有創意的承認方式。不過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也提醒,這並非代表美國想要打破戰略模糊的政策,不代表是要保護台灣。

台北/張元春、揚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