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醫護邏輯題後,主持人吳淡如再分享七年級女兒碰到的數學題目,「富商分遺囑七頭牛,如何按比例分配,讓大家傷透腦筋,而針對題目,數學老師也坦言藏有小陷阱。

富商按比例分牛考倒大人 七年級數學題藏陷阱

又有數學題差點難倒大家!吳淡如在臉書分享女兒碰上的數學題,直說有點狡猾,題目寫到「富商有七頭牛,他過世後遺囑寫下,大兒子可分到1/2、二兒子可分1/4、小兒子可分1/8,七頭牛都必須分完,牛也要保持完整,村長放牛回來後幫大家解決難題,但你知道村長怎麼分的嗎」?

七年級生數學題。圖/台視新聞
七年級數學題藏陷阱。圖/台視新聞

七頭牛要怎麼分給三個人,民眾一時間真的霧煞煞,原來村長他把自己的一頭牛借給富商兒子們,用八頭牛去分,大兒子可獲得4頭、二兒子2頭、小兒子1頭,這時村長又能拿回自己當初借出去的一頭。

數學題解法之一。圖/台視新聞

民眾直呼,1/2就不可能分啊,根本就答不出來,但有學生指出,把他看成1/8的話,就會有陷阱。

超乎想像的解答讓網友也直呼「這是考大人不是考小孩吧」、「腦筋急轉彎嗎」、「村長怎麼會把牛借出去」,還有人說「乾脆把牛全部賣掉,然後直接分錢比較快」。

數學老師解答「通分」 民眾:乾脆牛都賣掉換錢

但其實數學老師洪宥指出更簡單的算法,從題目中可發現這三個分數加起來,不會是完整的1,分母的最小公倍數就是8,通分完了之後,它的分子全部加起來會變成7。

只要把分數通分後,就會得到4/8、2/8、1/8,三個兒子,分別能拿幾頭一清二楚,七年級數學題暗藏小陷阱,網友跟著腦力激盪。

數學老師使用「通分」解答。圖/台視新聞


台北/黃品寧、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