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0)早在立院財委會備詢時,面對立委追問升息下一步,他強調朝著緊縮方向前進,但是否升息?下周的理監事會決議才會揭曉,但不排除會有更嚴格的打房措施。楊金龍表示,國內確實面臨輸入性通膨,但看好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目前沒有停滯風險。

談貨幣政策 楊金龍鬆口「朝緊縮方向討論」

立院財委會接連五位立委,緊咬央行貨幣政策下一步。總裁楊金龍也終於鬆口,朝著「緊縮方向」來規劃,雖然離下周理監事會開會還有一段時間,但台灣是否要升息,他強調央行保持三原則,包括物價漲幅、各產業復甦腳步及主要經濟體升息動向。

經濟成長亮眼 楊金龍:台灣絕無停滯性通膨

面對立委追問國內通膨壓力,楊金龍信誓旦旦,認為台灣經濟成長亮眼,絕對沒有停滯性通膨風險。立委林德福問到,「高通膨民眾今年痛苦指數,是不是也有提升可能?」楊金龍回應,「對啦,委員這麼講也有可能,不過整體物價上漲2~3%,但是如果說我們的薪資能夠成長4%以上的話,那基本上可以來彌補,台灣的物價還是可控的。」

熱區祭第2戶房貸成數管制? 楊金龍:是選項

除了聚焦升息與物價,外界也相當關心央行打房措施,立委痛批,先前的打炒房政策效果不彰,建議回到彭淮南時代,採取「小區域」選擇性信用管制。楊金龍坦言抑制房價還有精進空間,不排除實施第二戶房貸成數管制,似乎也向市場預告,第五波房市管制措施已經上膛。

台北/周恬吏、林秋強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