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篩檢「偷吃步」,北市公費PCR爆遭濫用當出國證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出國篩檢「偷吃步」,北市公費PCR爆遭濫用當出國證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出國登機前要繳交篩檢陰性證明,一般來說要自費採檢,但現在卻有人鑽漏洞,先到醫院做公費篩檢,再申請病歷資料,取得檢驗報告紙本後,直接當成登機前必備的陰性證明,成功入境上海,省下3500元的自費檢驗費用,還在社群軟體裡分享省錢妙招,不過醫師提醒,其實自費和公費的檢驗報告內容差很大,並非每次都能成功。

投機取巧省3500元 醫師:可能進不了對方海關

其實公費篩檢報告跟自費檢驗證明都會顯示篩檢結果,但語言種類就不同了,為了方便出國使用,自費報告會全英文顯示,還會再寫上護照號碼採檢方式、時間,以及報告出爐時間,詳細程度差很多。

台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韓昌旺表示,公費報告檢驗時間不一定會寫在上面,時間如果沒有呈現的話,很多國家都不會承認的。他也指出,「大的國家也許嚴謹一點,會需要一個正式的報告,或許你過得了我們的海關,但可能進不了對方的海關」。

未禁持公費報告登機 衛生局:非每次都能成功

而針對這種濫用情況能否加以限制,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歐佳齡表示,「我們比較不能在(公費)病歷摘要申請上,去做其他的限制,因為病歷摘要申請的理由有非常多種類」。

北市衛生局強調,雖然沒有規定不能使用公費報告登機出國,但道德上仍然不建議,而且報告的詳細程度也不一定符合想去國家的要求,這次個案中的民眾或許是「運氣好」才得以入境,但不是每次都行得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