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正在加重全球海運業的營運壓力,有將近6萬名俄羅斯與烏克蘭水手正因為國內戰事,被困在港口與海上。台灣業界人士表示,烏克蘭船員多集中在油船以及化學船,以服務歐洲船商為主,身份以多擔任船長、專員等高階職務,取代性較低,也增加了船東想找人替補的難度,就怕成為疫情之後再次產生的供應鏈危機。

全球17%船員來自烏俄!海運供鏈再受考驗

烏俄戰火爆發已經邁入第14天,而這把火也逐漸燒進海運市場,船務代理公司董事長薛福康表示,烏克蘭很多船員都集中在油船、化學船;此外,要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還包括烏克蘭船員的護照,「戰爭過後,世界還會不會給他支持,每個港口讓他通行無阻」。

業界人士點出,原因就在於烏克蘭、俄羅斯的船員佔全球190萬船員中多達17%,而目前至少有6萬名俄羅斯、烏克蘭水手困在海上或港口中,這樣的數字,對於海運需求高峰的現況,無疑是一大壓力。

烏克蘭、俄羅斯的船員佔全球190萬船員中,多達17%。圖/非凡新聞

船務代理公司董事長薛福康指出,從上個月開始,進出口台灣的量就增加了一倍的船數,以前一個月15條,現在大概有30個航次,而大概10條船裡面,會有一位烏克蘭船員,因為亞洲人多半用的船員來自菲律賓、中國、印尼,甚至緬甸跟韓國,對歐洲一定會有影響。

烏俄戰燒出人力黑洞 衝擊馬士基、赫伯羅特

國內的海運業界也分析,目前大型航商馬士基及赫伯羅特主要船員大多來自俄羅斯、烏克蘭, 而烏克蘭境內所有地區的義務役和後備人員都將被徵召,短時間內恐無法投入海運市場。

人力荒推升運費?烏俄船員多高階職難取代

而總部位於雅典的海事顧問XRTC執行董事也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項衝擊如同新冠肺炎當初對船運業的打擊,因為烏克蘭與俄羅斯海員大部分都是擔任船長、專員、機工長等高階職位,將會是船員的一大隱憂。

產業人士強調,疫情以及美國線路塞港堵塞,已經讓海運運力週轉呈現緊繃,就怕戰火燒出船員黑洞,成為海運運價、人力的另一個失控變數。

台北/貝庭、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