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馬偕醫院再傳出醫療暴力事件。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淡水馬偕醫院再傳出醫療暴力事件。圖/台視新聞

疑似產生幻覺,患者持點滴架攻擊護理師!新北市淡水馬偕醫院一名血癌病患疑似因為打嗎啡止痛產生幻覺,誤以為護理師要跟他搶食物,一時情緒失控,拿點滴架鐵條和止血鉗,朝護理師勒脖攻擊,導致護理師全身多處挫傷,右手指骨折,院方不容忍醫療暴力,已對患者提告。

患者疑幻覺「懷疑搶食」 護理師遭勒脖骨折

護理師遭施暴的過程被PO上網,引發熱議。圖/翻攝自Dcard

一篇標題為「護理師被打!心很痛!」的文章在網路上引發熱議,傳出醫療暴力事件的就在淡水馬偕醫院癌症病房,事發在6日下午4點多,一名因血癌入院治療的蔡姓病患正在進食,施姓護理師巡房時,先禮貌自我介紹,接著轉身更換名牌,沒想到蔡姓患者疑似打嗎啡止痛產生幻覺,以為護理師要和他搶食,隨手拿起點滴架鐵條和止血鉗,朝護理師勒脖攻擊,第一時間護理師大聲呼叫其他同事幫忙,醫院保全也趕抵現場,但仍造成護理師全身多處挫傷和骨折。

患者拿起點滴架鐵條和止血鉗,朝護理師勒脖攻擊。圖/台視新聞

消息曝光後,不少護理師紛紛發文,痛斥病患行為,更心疼學姐遭受攻擊,直說患者兩天前情緒便開始不穩,沒想到外表和藹的老伯伯,下手這麼狠。對於醫院再傳暴力事件,新北衛生局發聲譴責,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表示,「第一時間立刻針對護理師的傷勢進行相關的緊急處置,警方也介入調查,新北市政府給予嚴厲的譴責。」

不容忍醫療暴力! 淡水馬偕護理師怒提告

究竟治療用的止痛嗎啡是否真會產生幻覺?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周繡玲說明,幻覺的情形相對少,癌症病人在使用嗎啡時,最大的副作用是便祕,將針對出現暴力行為的患者進行心理方面的詢問。

淡水馬偕醫院已發出聲明表示,受傷的護理師已接受手術治療,目前正在休養,不排除透過法律程序維護同仁權益。至於遭受攻擊的護理師本人,則已對患者提出醫療法及傷害相關告訴,不容忍醫療暴力。

新北市/邱于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