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研究顯示,3000多名11歲至17歲病患中,小學生有30%會出現精神不集中的新冠後遺症,中學生也有22.6%的患者有精神困擾。國內醫師分析,出現精神不集中的原因除了身體狀態跟患者的心理層面受影響也有關,未來如果解封,Omicron疫情也會讓兒童染疫比率變更高,後遺症更有可能增加,呼籲指揮中心得盡早規劃兒童疫苗施打。

兒童染疫小心後遺症!英研究易「精神不集中」

小朋友上學,確實消毒雙手、戴口罩,就怕還不能打疫苗,染上新冠肺炎會引發重症,甚至出現後遺症!根據英國研究,16歲以下持續有新冠症候群,也就是後遺症的病患,從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就增加11萬7千名左右,統計還指出,5到11歲兒童,有1%的病例會有新冠症候群症狀持續超過12週,青少年則是2.7%。

英國研究兒童新冠症候群。圖/台視新聞

研究也評估3065名11至17歲的確診病患,發現有14%的患者出現超過三大症狀持續15週,而且每14位青少年就有一位超過五大症狀持續15週,另外小學生有30%的病例會出現精神不集中的症狀,中學生也有22.6%的患者有精神困擾。

英國研究兒童新冠症候群。圖/台視新聞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主治醫師齊嘉鈺指出,「會影響到一些負責掌管認知功能,或是記憶功能的腦部區域,可能就會出現相對學習或是專注力、記憶力下降的狀況,也有一些心理層面的問題,像是上學的孩子必須要停課,甚至必須要隔離。」

染疫康復精神不集中 醫師:跟心理層面有關

更有國內醫師分析,Omicron疫情確實會讓兒童染疫比率變高,後遺症跟感染嚴重程度呈正相關,目前台灣中重症患者仍以80歲以上為主,但隨著患者人數增加,中重症患者不會侷限高齡族群,多數後遺症也不只出現身體症狀,還有更多心理層面的影響,精神不集中就是其中一項。

林口長庚醫師邱政洵。圖/台視新聞

但要怎麼判斷是不是後遺症呢?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如果這12週裡面有失去嗅覺、味覺,就有可能他正在進入新冠的症候群。」

Omicron兒童染疫比率增 醫呼籲規劃疫苗接種

長期精神不集中恐怕影響小朋友學習,醫師就提醒,國外已針對5到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而台灣如果要走向解封之路,勢必得開始布局12歲以下的兒童疫苗接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