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炸裂畫面。圖/台視新聞
興達電廠炸裂畫面。圖/台視新聞

台電興達電廠,3日發生開關場事故,造成全台約549萬戶大停電,台電證實這回又是人為疏失,更在官方摘要點名,是一名李姓值班主任的人員操作錯誤,被立委批評根本是抓基層當代罪羔羊,現在又傳出在停電事故當下,發生第2次的氣體外洩小炸裂事件,現在機組設備被炸開的影片曝光,現場不但天花板佈滿濃煙,還傳出一聲爆炸聲響,地上還有一片扭曲的鋼片和白色細碎物體,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興達電廠爆炸聲、白色高壓氣體冒出 扭曲鋼板碎裂物滿地

直擊興達電廠發生開關場事故當下,除了電廠天花板佈滿白色濃煙,現場還傳出一聲爆炸聲響,就在爆炸後,白色高壓氣體不斷從機組冒出來,地上還有一片已經扭曲的鋼板,和散落一地的白色細碎物體。

興達電廠三號出包,引發全台約549萬戶無電可用,各界究責聲浪不斷,初步調查稱「人為疏失」,當時工作人員發現編號3540開關存在水汽,於是抽離開關內的絕緣氣體「六氟化硫」進行檢查,結果相關人員測試時,在沒有絕緣氣體的情況下,誤開啟相連的3541開關,造成3540開關設備短路,引爆大停電,摘要點名當時在場監工的是一名李姓值班主任,被質疑是找基層當代罪羔羊嗎?

興達電廠釀停電。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每次看到出錯都是往動物推、往基層的員工推,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現在就找戰犯的話真的太早了,重點是不要斷電、不要缺電,這才是重點。

機組疑發生二次炸裂 電網問題釀大停電挨批

事發當下機組狂冒水蒸氣,台電強調是正常狀況,現在傳出當時疑似發生第2次氣體外洩的小炸裂,台電人員解釋,小炸裂是連鎖反應,和原先的六氟化硫爆炸間隔時間非常短,不容易被發現,可能因此被模糊帶過。

只是這回南部機組故障,就造成北中南大停電,再被質疑真的不缺電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痛批,「現在不就缺電了嗎,現在行政院跟經濟部都在辯,王美花部長、經濟部不發雞排我們發,統編就打經濟部吧」。何志偉強調,應該讓王美花戴罪立功,把未來電網該去調整的把它做到位。

人為疏失,再加上電網問題釀成大停電,經濟部和台電被叮得滿頭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