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成為選房的條件之一。圖/非凡新聞
供電成為選房的條件之一。圖/非凡新聞

2021年513、517大停電,就曾讓不列入限電對象的「黃金H組」掀起熱議,昨(3)天有店家沒斷電直呼好幸運,不過也有網友說,自己明明是H組住戶,電也照樣停,房仲業者點出,H組因為靠近政府機關跟醫院,治安跟生活品質比較好,房價通常相對保值。

台電H、I、J組優先排除停電 「不斷電房」搶手

昨天一早全台大停電,有早餐店店家表示,昨天這邊沒有停電,至少可以還正常營業,但也有店家發現位在D區,不確定會不會停電,所以昨天早上一直很緊張,害怕會不會突然停電。

店家不在輪流停電組別中永不停電的「黃金H組」,就怕做不了生意忐忑不安,而有民眾則說以後住房要盡量挑H組,表示當然不斷電比較好,還有住在接近總統府附近的民眾,說到昨天家裡沒有停電,可能是因為靠近國防軍事地區。

目前台電針對輪流停電會優先排除H組,因為主要是國防、醫院、政府機關重鎮,另外I組是特高壓工業戶、J組則是電廠周邊,昨天全台大停電,民生供電問題在房市掀起話題,只是要住在「不斷電房」代價恐怕也很大。

台電輪流停電優先排除組別。圖/非凡新聞

有民眾不建議住在醫院附近,表示急救的車聲音很大、非常吵,還有民眾認為醫院附近的空氣方面、各方面都比較不好,救護車也會很吵。

H組不斷電房仍看區域機能 專家:重疊蛋黃區可保值

不過即使住在不斷電房區域,3日大停電同樣也難逃一劫,有住在H組的網友就崩潰說他家也停電了,另外民生社區同樣跳電,因為這次變電廠發生事故,跟去年電量吃緊狀況不同。

有民眾住H組區域也遇上停電。圖/非凡新聞

專家點出,H組假設重疊蛋黃路段、成熟商圈,房價自然抗跌保值;但如果是在山區、軍營、靠近機場等地,並不見得適合居住。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像是木柵地段就有H組的區域,可是因為它有一些像是山區等先天條件的限制,以及可能在捷運機能性上面也比較不足,另外其實像是民生社區,它雖然歸類在H組,整體機能上很不錯,但可能因為靠近機場的關係,這會侷限該區域未來的居住發展性。

專家點出家中是否座落在H組這個「不斷電金牌」,只是錦上添花的指標之一,選房終究回歸整體發展性。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