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車廠通用汽車、瑞典Volvo宣布暫停出口車輛到俄羅斯。圖/非凡新聞
美國車廠通用汽車、瑞典Volvo宣布暫停出口車輛到俄羅斯。圖/非凡新聞

隨著俄羅斯持續進軍烏克蘭,西方國家也加大對俄羅斯制裁,全球車廠紛紛響應,美國車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簡稱GM)、瑞典Volvo宣布暫停出口車輛到俄國,戴姆勒卡車則是計劃凍結俄國業務,GM表明立場指出「此刻我們的心與烏克蘭民眾同在,人命損失是悲劇,我們對該地區人民安全的關注超越一切。」

富豪開制裁第一槍 戴姆勒卡車凍結俄業務

在瑞典車廠Volvo開出對俄羅斯制裁第一槍後,美國通用汽車GM,也宣布暫停出口車輛到俄國福斯汽車,俄羅斯公司也將暫停交車,戴姆勒卡車計劃凍結俄國業務。

俄國業務隨著各項產業祭出制裁,俄羅斯城市市民也感受到經濟衝擊,有民眾說,不僅物價上漲,存款也在縮小、股市大跌;也有人說經濟狀況變得很糟,這些是無可避免的情況,「但跟那些因為戰爭而在家中逝去的人,還是無法相比,我們與烏克蘭的朋友們持續連繫,我沒有什麼話能夠安慰他們。」

停止向俄出貨! 通用:心與烏克蘭民眾同在

GM、Volvo響應制裁。圖/非凡新聞

據了解,宣布暫停出貨的GM在一份聲明寫道,此刻我們的心與烏克蘭民眾同在,人命損失是悲劇,我們對該地區人民安全的關注超越一切,Volvo則指出,包括歐洲及美國實施的制裁在內,與俄羅斯業務來往存在潛在風險,促使公司做出此決定。

Volvo去年向俄羅斯銷售約9,000輛汽車。圖/非凡新聞

根據Volvo發言人表示,主要受影響的是瑞典廠,中國大陸廠和美國工廠,路透引述的產業數據顯示,Volvo去年向俄羅斯銷售約9,000輛汽車,GM並未在俄羅斯設廠,每年僅向俄國銷售約3,000輛車,因此對供應鏈風險有限。

車廠響應抵制 福特暫停在俄合資企業業務

另外,美國汽車大廠福特最新也暫停了在俄國的合資企業業務,並表示公司將向全球捐贈烏克蘭救濟基金10萬美元,約新台幣279萬元,以支持那些在襲擊中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俄羅斯與烏克蘭持續交火,隨著西方各國加大制裁力道,涉及的產業範圍,也更加深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