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辭世,享嵩壽100歲。圖/CNN(資料畫面)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辭世,享嵩壽100歲。圖/CNN(資料畫面)

(更新11/30 12:00)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29號傳出在康乃狄克州的家中過世,享壽100歲。季辛吉曾在尼克森(Nixon shock)和福特(Gerald Ford)兩位總統執政期間,擔任國務卿,在美國外交史上舉足輕重。他曾為尼克森總統訪中鋪路,是1970年代中美破冰的重要推手,今年7月更以百歲之齡訪問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也因調停越戰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訪北京會習促中美合作 「外交教父」舉足輕重!

季辛吉今年5月屆滿100歲,29號傳出在家中過世,目前沒有公開具體死因。季辛吉曾在尼克森和福特兩位總統執政期間,擔任國務卿,卸任後也相當活躍,多年來持續針對國際情勢提出看法,今年7月更以百歲之齡突然訪問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在會中強調,「中美之間的合作,對全世界的和平跟進步至關重要 。」

季辛吉外交成就 褒貶不一

季辛吉在美國外交史上舉足輕重,曾為尼克森總統訪中鋪路,是1970年代中美破冰的重要推手。據傳他百歲人生中,曾訪問中國上百次;1973年也因為在越戰停火談判中有重大貢獻,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季辛吉主導多年的美國外交政策,有美國「外交教父」之稱,不過因為他主張「現實政治」,同意在強國競爭下犧牲小國利益,烏俄戰爭期間,曾表態要烏克蘭妥協放棄克里米亞領土,飽受外界批評。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