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最新基因定序結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共6條傳播鏈感染源待釐清,包含桃園米迪幼兒園群聚、新北設計師及房屋代銷和宗教協會聚會群聚、雙北家庭及板橋錢興涮涮鍋相關群聚、新北加強型防疫旅館護理師、台北加強型防疫旅館護理師、台中驗船師。

羅一鈞說明,雙北家庭及錢興涮涮鍋相關群聚,最早發現的個案父子案20396、20397,序列與桃機群聚的個案相符,全基因序列僅相差1個位點,不過和另起與桃機群聚基因序列相同的新北設計師相關傳播鏈不同,還需進一步比對是否有地緣關係,像是先前結案的板橋家庭群聚、汐止手搖飲群聚或樹林電子廠,還需待全基因定序出爐再比較。

羅一鈞指出,雙北家庭及錢興涮涮鍋相關群聚的感染來源,目前鎖定是店員案20456,因個案最早發病且N抗體陽性,研判案20456最先染疫,後續傳染給同事及用餐顧客,不過還未發現案20456與先前確診個案足跡重疊,這起群聚將監測至3月12日。

羅一鈞提到,新北加強型防疫旅館護理師(案20020)、台北加強型防疫旅館護理師(案20317)、台中驗船師(案20455)都是單一個案,新北、台北防疫旅館護理師的序列都與本土個案不同,研判是遭其他境外移入個案傳染,目前兩人目前都未比對出相同序列的境外移入個案。

羅一鈞補充,新北護理師先前鎖定11位Ct值27以下的確診個案,但全基因序列比較都不相同,案20020另接待過30多位個案,不過由於病毒量太低,無法成功定序,案20020的感染源還需進一步釐清,將監測至3月4日,若無新增個案,指揮中心將宣布結案。

台北加強型防疫旅館護理師接觸的個案中,鎖定5名病毒量較高的個案,其中4位定序結果出爐,序列不同,剩一位待定序。至於台中港驗船師的基因定序結果,還未出爐。

羅一鈞指出,這6條感染源不明的傳播鏈仍在監測中,雙北防疫旅館這週監測陸續期滿,而新北樹林電子廠昨日監測期滿,高雄鳳山家庭和煉油廠相關群聚今日監測期滿。

羅一鈞表示,與自美國返台案20089相關的宜蘭家庭群聚,姊姊案20395因幫案20089送餐染疫,兩人序列一致,與本土個案不同,而這起群聚和台北防疫旅館護理師的序列,是第14及15種造成本土傳染的Omicron序列。

本土個案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