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天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今年中樞紀念儀式在基隆市民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儀式,並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總統說,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是一個堅持民主的國家,這是轉型正義對於台灣的民主意義,也是台灣人共同的使命。

二二八事件75週年 總統親頒回復名譽證書

總統蔡英文表情肅穆,向受難者英靈致敬,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移師基隆舉辦,總統也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

基隆港區是二二八事件國民政府軍上岸展開鎮壓屠殺行動的地點,因此選擇這裡舉行儀式別具意義,「我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也會是一個擁有堅強韌性、能夠堅持民主的國家。這是轉型正義之於台灣民主的意義,更是台灣人共同的使命。」

而消除威權獨裁的象徵,中正紀念堂還有蔣介石銅像也成接下來處置的方向,蔡總統表示,「一個民主的國家,不該再以威權的形式來紀念卸任總統,這是我們的原則。我說過,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但是政府有責任揭露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有責任讓人民充分理解真相後,才來做客觀的評價。」

俄烏戰況膠著 總統強調「團結是唯一選項」

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保障人權和人性的尊嚴,民主和自由是台灣能夠持續發展的關鍵,總統連結到近來俄烏情勢的升溫,強調無論面對怎麼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做為總統,團結台灣、保衛民主是我的責任,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蔡總統力推轉型正義,不希望悲劇發生在這世上任何一個角落發生。

基隆/蕭秉儀、吳祥三、SNG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