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發起動員令,召集後備軍人抵抗,也讓外界關注台灣的後備戰力。軍事專家指出,雖然台灣和烏克蘭的防衛處境不同,但都面臨強大且具有敵意的鄰國,因此建議將反裝甲火箭彈的實彈射擊,納入後備訓練項目。對此,軍事專家鄭繼文認為,如果經費充足,充實後備部隊的反裝甲武器,確實有必要性,但買了武器也得有效訓練,更建議在漢光演習讓後備部隊加入合練。

專家建議充實反裝甲武器 漢光納後備合練

俄羅斯出兵攻擊烏克蘭,讓烏克蘭緊急召集,250萬名後備軍人投入戰場,借鏡烏克蘭,台灣的後備戰力備受關注。

紅隼火箭彈精準擊中坦克,但這類型的反裝甲武器,包含標槍飛彈和拖式飛彈等,多只用在現役常備部隊,專家建議,後備部隊也得加強反裝甲武器的實彈訓練,哪怕是練「六六火箭彈」也好。軍事專家鄭繼文表示,「後備部隊配備都是一些可能第一線部隊過剩或者落後的裝備,因此如果在經費許可的狀況之下,我認為後備部隊它強化武器裝備,可能也有充實的必要。」

要是經費充足,專家認為,充實後備部隊的武器有必要性,但買了武器後,也得輔以科技化演練。鄭繼文指出,「讓這些後備部隊在召集期間能夠熟練武器操作,另外在漢光演習裡面,我認為也有必要把後備軍人在這個部分,與第一線部隊進行一個合練。」

第一線作戰「海空先發」 藍籲刺蝟戰略護台

看看台灣和烏克蘭的國防防衛處境,兩國都有強大且具有敵意的鄰國,不過台灣四面環海、多山,烏克蘭則和多國相連,因此爆發陸戰時間比台灣還要早,台灣第一線的作戰部隊將以海、空軍為主。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台海防衛作戰的構想,它的優先計劃應該放在不對稱的作戰,應該放在刺蝟的戰略上面。」

台烏國防防衛處境比較。圖/台視新聞

反裝甲訓練當然重要,不過守住台海防線,力行灘岸防衛,不讓海空系統在初期就被敵軍摧毀,也是台灣國土防衛的一大重點。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