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讓台海情勢備受關注,不少人擔憂「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到對烏俄情勢的看法,他表示,台灣跟烏克蘭不同,台灣對美國來說戰略價值比較重要,最起碼有「護國神山」台積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若台海發生戰爭,美國只會出售武器及提供資訊,不會出兵。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台灣與烏克蘭有相同、也有不同的地方,對美國來講,台灣戰略價值比較重要,最起碼還有「護國神山」台積電、全世界半導體重鎮,因此兩者不能完全類比,不過他也強調,「要靠人,還不如靠自己比較安全」。

至於針對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臉書表示,俄羅斯、烏克蘭與北約之間「到底『入侵者』和『受害者』的角色該如何定義,絕對不是由我們說了算。」柯文哲認為,「打人的、吵架先動手的一定不對」,理由一大堆都沒有用,相信大多數國際社會都認為俄羅斯不對。

另外對於中央指示地方政府開始盤點防空洞及避難場所,柯文哲也預告,今年的萬安演習,台北市將大規模地實施,且已要求兵役、警察、消防等各局處開始寫計畫。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