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禁止俄官媒在該平台上投放廣告及獲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alt
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禁止俄官媒在該平台上投放廣告及獲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alt

隨著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除了靠槍砲彈藥,資訊戰也同步開打,有心人士可能利用社群媒體散布不實訊息。繼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宣布禁止俄羅斯官媒投放廣告等可能盈利的活動後,YouTube稍早也宣布跟進相關政策。

臉書、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週五宣布,禁止俄羅斯官方媒體在其旗下任何平台投放廣告或獲利,另外為了保障烏克蘭用戶的安全和隱私,臉書也為烏克蘭用戶開啟「鎖定」個人資料的功能,烏克蘭境內用戶只要輕輕點擊一下,就能防止陌生人查看貼文及下載個人資料照片。

同樣在週五,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指控臉書「非法審查」俄國媒體,將局部限制臉書的服務。對此,Meta全球事務總裁克萊格(Nick Clegg)在推特發聲明說表示,「俄羅斯當局要求我們停止對4家俄羅斯媒體上傳臉書的內容進行獨立的事實查核及標記,『我們拒絕了』,結果他們宣布會限制我們的服務。」

克萊格強調,一般的俄羅斯人不只使用臉書,也包括Instagram、WhatsApp等應用程式,藉以「表達他們的想法並籌劃行動」,公司希望他們繼續這樣做。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報導,YouTube 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將暫停一些頻道在YouTube的盈利,「包括幾個與近期制裁有關的俄羅斯頻道」,發言人表示,同時因應烏克蘭政府的要求,烏克蘭將無法觀看RT電視台和其他頻道。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