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說明放寬防疫、降級的指示差別。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明放寬防疫、降級的指示差別。圖/指揮中心提供

先前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二級警戒」維持至2/28,不過今(28)天並未指名延長或降級,反而表示3/1至3/31放寬防疫措施,是否等同降級?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解釋,Omicron的特性和過去情況完全不同,未來將在既有的情況下加緊或放鬆,以一個月為單位,「滾動式檢討取代分級」。

陳時中說明,原本設定一、二、三級是從SARS以及COVID-19最初的情況,設立分級和警戒措施,至今Omicron的特性已和過去不同,也不符合步入經濟防疫新模式的需要,因此未來將觀察疫情勢態加緊或放鬆,以一個月為單位,滾動式檢討取代分級。

中央、地方防疫強度爆衝突?陳時中:依指揮官指示辦理

然而未來若面臨地方強度高於中央,該如何因應,且後續指揮中心的開設、升降級的標準又是什麼?針對指揮中心開設標準,陳時中表示,一級是觀察到國外有相關傳染疾病案例,由CDC署長擔任指揮官開設指揮中心;二級則是國外有大規模、大量病例,且有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三級就是傳染病已明顯入侵台灣,這是開設指揮中心的標準。

至於相關警戒指引地方、中央有衝突時,陳時中強調,回歸傳染病防治法,防疫期間仍需依指揮官指示辦理,任何跟中央有衝突的方面,小部分可以溝通協調,但若有明顯衝突,還是要依指揮官指示辦理,這是傳染病法的授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