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草莓受損,這幾天冷颼颼,也讓農作物凍傷。花蓮縣壽豐鄉的高接梨因天氣忽冷忽熱,開花期又遇到降雨跟冷氣團來襲,導致高接梨結果率僅一成。果農今年所有努力等於白費,也直說是20年來最慘的一年。

寒流挾豪雨襲擊 高接梨凍傷農民心淌血

2.6公頃高接梨受到寒害波及。圖/台視新聞

花蓮壽豐鄉出產的高接梨有將近3公頃,但其中有2.6公頃受到寒害波及,因為忽冷忽熱,花苞開花率僅剩一成,也代表果梨結果量只有一成,災損比率約5成,恐怕是20年來最慘;果農哀鴻遍野,只能互相擁抱安慰,直呼「沒辦法 今年真的收成不好」,無奈的心情全寫在臉上。

花蓮壽豐高接梨結果率只有1成。圖/台視新聞

花蓮高接梨收成慘澹 果農可拍照申請補助

花蓮縣府人員也到現場關心果農收成情況,壽豐農會總幹事黃啟祥向中央呼籲,農委會能否考量到小農的需求,開放「梨」農業保險,否則果農恐怕血本無歸。

事實上,縣府表示,除了農業保險,當寒流來襲,果農驚覺不對勁可以拍照存證,經認定災害後,也可向鄉公所申請補助,高接梨每公頃可獲得補助6萬元。

寒流來襲,花蓮高接梨收成慘澹,果農期盼申請的補助能過關,否則心就真如同這天氣一樣寒。

民眾可拍照存證申請補助。圖/台視新聞

花蓮/陳勁曄、陳佩淳、馮浩宇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