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未在答題卷「簽名」,5766考生遭扣一級分。圖/台視新聞
學測未在答題卷「簽名」,5766考生遭扣一級分。圖/台視新聞

大考中心今(22)天審議新課網上路後的首場學測考生違規案,今年比較特別的是,考生必須在答題卷上確認後,在考生簽名欄以「正楷」簽名,結果竟有多達5766人違規,經委員會討論後,決議還是扣一級分,而今年還是有許多考生,在答題卷作答跟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亂畫披薩、比薩斜塔和哆啦A夢,通通依規定,扣該節成績1級分。

別亂來!考生答題卷亂畫插畫 該科扣一級分

鈴聲響起,考生趕緊停止作答交卷,免得被扣分,但交卷前有沒有簽名,可要再三檢查,因為新課綱的首次大學學測,今年考生必須在答題卷上,確認後並在考生簽名欄以正楷簽名,今年卻有多達5766人沒依規定填寫,要被扣1級分,另外還有8人破壞答題卷。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這是第一次我們要在答題卷上簽名,109年開始,大概有12項不同的措施,在宣導這件事情」。

考試剪指甲但沒發出聲響 委員會決議不扣分

這次試場違規件數多達853件,前三名跟去年差不多,依然是最多人沒攜帶有效證件入場,再來是鈴響後考生手機沒關機、帶違規物品入座,其中有名考生還被發現,考試期間剪指甲,不過委員會認定,他使用迷你修眉剪,沒有發出噪音,過去也有類似案例,決議不扣分。還有另外一名考生健保卡上貼著便條紙,寫著藥物名稱,不過經查證,那是醫生診斷建議用藥,也決議不扣分。

不論是自我介紹還是亂回答一通,違反答題卷作答規定,有5人在卷上顯示自己身分,還有人畫比薩斜塔、pizza、塗鴉滿版哆啦A夢,或者寫上歌詞,更有人直白回答我不知道,通通依規定扣減當節成績1級分,想跟閱卷老師開玩笑,下場就是看到成績笑不出來。

台北/徐郁潔、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