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一靠著貨櫃三雄逆勢上揚,加上鋼鐵股強漲,讓指數跌幅收斂。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一靠著貨櫃三雄逆勢上揚,加上鋼鐵股強漲,讓指數跌幅收斂。圖/非凡新聞

烏俄情勢緊張,台股今(21)日開盤一度下跌超過百點,電子股漲多拉回,金融族群走勢也疲軟,所幸貨櫃三雄逆勢上揚,加上鋼鐵股強漲,讓指數跌幅收斂,台股週一終場小跌10點,收在18221點,成交量2928億元。

陸運股啟動補漲行情 榮運、中櫃、志信漲停

烏俄局勢持續影響美股,也讓台股週一開低走高,早盤一度下挫超過百點,台積電開盤下跌4元,不過隨著買盤進場承接,在貨櫃三雄及鋼鐵族群撐盤下,指數跌幅收斂,盤中由黑翻紅。

統一期貨投資顧問部協理廖恩平分析,各國在解禁動作上,其實是有比較積極的,所以可以看到目前疫情對航運或物流方面的影響越來越小,近期看起來,整個航運類是有機會持續走高。

挾帶高獲利及高殖利率題材,長榮股價創今年新高,其他航運股榮運、中櫃及志信也紛紛亮燈漲停,航運熱、電子降溫,讓週一航運股占大盤成交比重超過電子股。

聯電最受青睞!5壽險金控上季重押科技股

但從五大壽險金控上季持股來看,依舊重壓科技類股,全部追捧聯電,其中又以富邦金與新光金加碼幅度最大,列入大額交易名單,進一步觀察除了國泰金之外,其餘四大壽險金控全加碼科技股,國泰金去年底投資主力著重金融股,分析師認為隨著台股拉回,壽險金控今年第一季可能繼續加碼電子股。

五大壽險金控上季持股。圖/非凡新聞

廖恩平指出,「台股大概是在前波高點跟半年線之間做震盪整理,我想第一季可能都會維持這樣的情況,在加權指數跟電子期的走勢關聯度是越來越高,我也認為今年電子應該會重新回到主流,所以後續不妨留意例如像說半導體、電動車、綠能等相關的個股。」

受到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台股陷入短期震盪,不過分析師表示,整理過後有機會繼續向上,但也提醒還是要密切關注聯準會的升息動向。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