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台東的釋迦農憂心忡忡,雖然鳳梨釋迦比較不怕低溫,但經過產期調整的大目釋迦,如果碰上攝氏12度以下低溫就很容易裂果,農民只能利用較能禦寒的套袋,希望將農損降到最低;另外,嘉義布袋的養殖漁業者,也做好萬全準備。

虱目魚怕冷 漁民帆布罩擋風加熱水升溫

強烈海風陣陣襲來,風大到人都快站不穩,魚塭老闆冷到皮皮挫,還是得頂著寒風外出顧魚,趕緊拿出長的帆布罩將魚塭四周透風處給圍住,且老闆也趕緊將水溫「提高」,這並不是要煮魚,而是要為了替怕冷的虱目魚保暖。

漁民拿出長的帆布罩將魚塭四周透風處給圍住。圖/台視新聞

氣溫驟降 農民圍網護生長套深色袋抗寒

不只養殖漁業很擔心,寒流來襲,種植熱帶水果的農民也是憂心忡忡,台東的釋迦農為一顆顆色澤鮮豔、果肉飽滿的鳳梨釋迦,穿上深色的「防護衣」保暖,雖然鳳梨釋迦比較不怕低溫,但經過產期調整的大目釋迦,如果碰上攝氏12度以下低溫,就很容易裂果。

農民陳泰谷為釋迦穿上深色的「防護衣」保暖。圖/台視新聞

寒流+下雨易裂果 釋迦套袋保暖減低寒害

釋迦農陳泰谷說,「如果寒流來又加上下雨的話,裂果的程度就會提高很多,唯一的辦法只能讓它套袋穿衣服」;而種植榴槤的農民黃國泰則表示,「天氣很冷,榴槤很怕冷,必須要圍網子來防寒,讓它們能夠順利的生長。」

農民黃國泰表示為榴槤圍網子防寒。圖/台視新聞

遇上寒流來襲,靠天吃飯的農民,漁民,也只得拿出保暖妙招來抗寒,希望能將寒害損失降到最低。

嘉義、台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