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進出公共場所都要掃實聯制,沒帶手機也要填紙本資料。有超商店員踢爆,日前發現有人假裝填實聯制,但實際上是在偷抄別人的個資,因為寫太久被店長發現,及時制止;也有其他網友說,曾因為填實聯制而收到陌生人的騷擾簡訊。律師提醒,無論是竊取個資做商業用途,或是單純想告白,未經同意蒐集他人個資都是犯法。

店長喊「叫警察來」 實聯制怪客罷手秒落跑

有超商店員在Dcard爆料,日前上大夜班遇到一名顧客上門,對方一進門就問手寫實聯制在哪裡,結果因為寫太久,被店長發現他正在抄其他客人的資料,最後聽聞要報警才落荒而逃。

另外也有其他人表示,曾在超商手寫實聯制,沒多久就收到一連串簡訊,寄件人說「看到你手寫實名制傳簡訊給你,覺得你好可愛」,讓當事人覺得被騷擾。

手寫實聯制卻收到騷擾簡訊。圖/台視新聞

擅自抄實聯制 律師:未經同意蒐集個資犯法

律師提醒,無論是竊取個資做商業用途,或是單純想告白,未經同意蒐集他人個資都是犯法。律師江皇樺指出,「不管是蒐集或是利用這些個人資料,我們必須要有特定的目的,這顯然沒有經過提供個資的那些人同意,也沒有正當的目的,這樣隨便亂蒐集,當然有可能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除了民事的賠償責任以外,另外也有刑事的責任。」

指揮中心呼籲,實聯制只能做為防疫用途,禁止他人抄寫,部分店家也將紙本實聯制放在店員視線範圍內,避免不肖人士做非法用途。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