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看到終點? 專家:防疫3階段 6月邊境解封。圖/台視新聞
疫情看到終點? 專家:防疫3階段 6月邊境解封。圖/台視新聞

今年將會看到疫情終點了嗎?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如果每週確診人數能控制在350人以下,3到5月二、三劑疫苗接種率超過90%,接下來又取得「抗病毒口服藥物」,6月後就能走向邊境解封。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國內本土個案數已達標,但還是要嚴格看待;此外,指揮中心今(16)日也宣布,原本12條的不明感染鏈,已收縮為10條。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提出「Omicron防疫光譜理論」。圖/台視新聞

專家談解封條件:重症清零+9成接種率+抗病毒藥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提出「Omicron防疫光譜理論」,指出未來台灣因應Omicron病毒,在防疫上可分「三個階段」。首先,如果台灣每週確診數控制在350人以下,就能在2月底前達到第一階段的「重症清零」;要達到第二階段,則得追求「社區保護力」,兩劑加三劑的疫苗接種要達到90%,且且針對不同場所也要有客製化防疫政策。達到「動態清零」。至於第三階段,得在6月以後以邊境開放,取代先前的高強度疫調匡列,著重取得抗病毒口服藥物等規劃,也就是以「類流感化」看待。

這是否代表我國6月有機會再降級,疫情也會告終呢?陳秀熙表示,「配合我們所謂的口服藥物,搭配新世代疫苗的方式,那我們就會把這個疾病,變成地方性的流感疾病,大家就可以安心出國去」。

專家揭解封條件 陳時中:每天確診數比這低

對於陳秀熙的說法,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本土個案來看的話,每天的本土確診數都比陳教授所提出的每週350人數字低,「整體來看我們管理的還不錯,不過我們的標準還會比這個稍微嚴格一點。」

陳時中:目前每日確診數低於50人。圖/台視新聞

礁溪飯店鏈已監測期滿 「不明感染源鏈」剩10條

而截至目前國內還找不到感染源的傳播鏈,其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已經監測期滿,另外高雄鳳山家庭還有紅茶牛奶店員,已經進一步發現跟煉油廠足跡相關,歸類成同一案,累計至今,還有10條不明傳播鏈,外界好奇,不明傳播鏈會不會對社區造成威脅?

對此陳秀熙表示,「87%的Omicron確診個案,經過5天、10天就康復了,對台灣的社區流行,並不會構成威脅的」,認為即便社區存有確診黑數,對一般民眾威脅不大,但高風險族群就得非常小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