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氣象論壇用「冬雨下到吐」為標題,描述冬雨情況。圖/台視新聞製表
民間氣象論壇用「冬雨下到吐」為標題,描述冬雨情況。圖/台視新聞製表

今年最強冷空氣要來了!氣象局預估週六將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可能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最冷的時間點落在週日到週一,北部低溫下探到9度,中南部也只有10-11度左右。但也有氣象專家預估,冷空氣不排除可能會達到「寒流」邊緣。臉書上民間氣象論壇更用「冬雨下到吐」為標題,指出週末除了強烈冷空氣外,就是一波又一波好像永遠下不完的冬雨,各地可能濕冷近3天,堪稱「冬天以來最大挑戰」!

週日週一最冷! 北部低溫下探9度

北台灣連日來的陰雨天,好不容易盼來放晴,不少民眾趕快把車子送去洗香香,因為連日來的大雨讓車子累積了不少髒汙,趕緊一次掃除。氣象局提醒大家,要好好把握時間,因為接下來又要下雨了,而且濕冷程度恐怕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波。

雨勢暫緩,民眾把握時機洗車。圖/台視新聞
18-21日全台天氣變化。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週五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有雨,尤其中部以北雨勢明顯,北部低溫14度,週六冷空氣逐漸南下,最冷的時間點落在週日到週一。目前氣象局預估冷空氣的強度是 「強烈大陸冷氣團」,全台濕冷,北部低溫下探到 9-10度,中南部也只有 10到11度,東部 13-14度左右。

「冬雨下到吐」雨勢一波波 北基宜溼答答

民間氣象論壇更用「冬雨下到吐」為標題,指出週末除了強烈冷空氣外,就是一波又一波好像永遠下不完的冬雨,尤其北基宜一帶雨量更是可觀,這週末 遇上強烈冷空氣南下,各地可能濕冷近3天,堪稱冬天以來最大挑戰!

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如果它預報的強度再強一點的話,的確是有可能會摸到寒流的門檻」,預估禮拜六晚上到禮拜天白天,這段時間會開始出現比較明顯降溫現象。

大約從春節開始,北台灣一直溼答答,都快忘了暖洋的感受,氣象局課長林秉煜進一步說明,去年12月一直到現在為止,台灣附近的華南水氣相對來說都是比較多的,「有時候南海這邊有颱風通過,有時候其他天氣系統逐漸影響我們」,「這波的華南雲雨區,真的持續時間相對比較久。」

氣象局預估週末,全台3000公尺以上高山降雪機率大增,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也可能有固態降水,若在山區活動要特別留意。

台北/鄭伊珊、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