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農民上街示威。圖/翻攝自AP Direct
希臘農民上街示威。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衝突一觸即發,導致國際油價近期一路飆漲,能源市場擔憂原油每桶上看100美元,甚至更高。除了讓全球產業供應鏈更雪上加霜,各國民眾也吃不消,英國和希臘最近幾天街頭示威抗議越演越烈。

穩定物價!希臘農牧業要求調降「汽油關稅」

希臘農民上街示威,把好幾大桶鮮奶往地上倒,辛苦代價化為流水,接著再把大綑牧草砸到地上,抗議油價、萬物價格漲不停,農業畜牧不敷成本,人民快活不下去,「農民要顧好眼前,才能展望未來,但現在我們農民和牲口都難以生存。」

農民將牛奶往地上倒。圖/翻攝自AP Direct

希臘農牧業者開了幾百輛農耕機,佔據公路表達不滿,要求政府調降汽油關稅穩定物價,給他們一條活路。

幾百輛農耕機佔據公路。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多地大型示威!抗議供應鏈危機波及民生

英國各地上週末也大串聯,倫敦、曼徹斯特、愛丁堡都有大型示威,抗議供應鏈危機波及生活物價飛漲。民眾表示,「幾天前我收到水電帳單,一想到無力繳錢,欲哭無淚。」

英國民眾指責政府毫無作為,放任什麼都漲,唯獨民眾薪水不漲,而歸根究柢,關鍵出在烏俄戰爭危機升高,導致國際油價一路漲。

英國各地上週末出現大型示威。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危機衝擊國際油價 每桶恐上看125美元

國際財經界認為,烏俄危機短期內很難和平解決,國際油價每桶上看100美元,甚至125美元都有可能,連帶衝擊各國供應鏈和物價,烏俄對峙雖屬地緣政治,終將影響全世界每個人的荷包。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