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元宵節了,不少人會應景吃元宵湯圓,為迎接這波檔期的買氣,市場攤商也是加派人手趕工備貨,不過今年受原物料飆漲影響,製作元宵的原料像是糯米粉、內餡都漲價,讓不少店家無奈坦言吃不消,甚至也有現煮湯圓店悄悄漲價。

餡料漲!花生、紅豆漲3成 進口芝麻貴逾1倍

一顆顆生元宵鋪在糯米粉中,靠著足足4個人使勁,用力搖擺竹篩15分鐘,才滾出渾圓飽滿的形狀,元宵節到來,為了迎接農曆新年第一個月圓,讓元宵湯圓買氣也跟著增溫。

不論是餡料紮實的元宵,或是手工現搓的包餡湯圓,都能看見顧客不斷上門,市場攤商還趕緊加派5名人手趕工備貨,初估元宵檔期單日能賣出8、900盒。

糯米生粉漲5成 業者:原料每樣都漲

不過今年受原物料飆漲影響,製作湯圓的材料像是糯米生粉,本就因歉收價格逐年遞增,今年又再高漲5成之多,而湯圓必備的餡料如花生、紅豆、桂花也漲了3成,尤其進口芝麻受航運價格牽動,直接漲破1倍,讓業者苦喊吃不消。

元宵湯圓業者說,買氣還不錯,但還是有差,因為疫情的關係,大概會少1~2成,而且糯米粉那些的漲幅已經超過往年,「今年可以說我所用的原料裡面,沒有一樣是不漲的」。

人氣冰火湯圓1顆漲2元 鮮肉湯圓1碗漲5元

悄悄漲價的不只生元宵業者,就連這波檔期生意最旺的現煮甜湯店,像是必比登榜上的冰火湯圓,宣布內用1顆湯圓直接漲2塊,還有老字號鮮肉湯圓一碗漲價5塊錢,冷凍湯圓品牌更是在去年就漲了15%。

萬物齊漲之下,元宵佳節想來碗熱呼呼的湯圓,恐怕也得多掏荷包。

成本不斷漲,湯圓業者也撐不住漲價。圖/非凡新聞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黃敬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