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努力推動社會住宅,但南港「東明社宅」浴室的強化玻璃門接連爆裂,去年8月出過一次問題,過年後又發生同樣意外,住戶抱怨住得提心吊膽。裝潢專家研判,強化玻璃安裝時鎖太緊或是太鬆,都有可能會發生爆裂,目前都發局正在評估為東明社宅700多戶加裝「玻璃安全膜」。

招租兩年頻傳爆裂 都發局:換新並查肇因

浴室裡頭淋浴間強化玻璃門整個爆裂,碎成顆粒狀,連五金配件也整個扭曲變形,同一個社會住宅去年8月才發生這種意外,沒想到過年後再度重演,幾乎是同樣的問題,浴廁玻璃爆裂,五金配件一樣受損,可見爆裂威力不小,很難想像,如果當時有人正在洗澡,後果恐不堪設想。

事發在台北市東明社會住宅,儘管招租不到兩年,卻傳出好幾次浴室玻璃爆裂,尤其又有許多小家庭入住,許多住戶擔心地向議員陳情。東明社宅住戶黃先生表示,浴室玻璃是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突然就碎裂,接著整片掉下來,也沒有任何的外力,他直言,如果有人在浴室洗澡,玻璃突然爆裂,非常危險。

玻璃爆裂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住戶們相當擔心,因為社區裡面有700多戶人家,什麼時候會再發生,沒有人知道。對此,都發局緊急先更換毀損的浴室玻璃,同時考慮全部加裝安全膜。

門片堆疊裂痕?安裝未鎖緊? 玻璃門頻爆裂

然而,明明是強化玻璃,為什麼會爆裂?室內設計師認為可能是安裝出問題。室內設計總監林先生指出,一般的玻璃如果會自爆,通常在工廠出廠後的15天內一定會自爆,他表示,最大的原因就是五金,如果螺絲鬆掉,摩擦久了一樣會自爆。

專家認為,關鍵可能就出在安裝玻璃的過程,鎖太鬆或鎖太緊都不行,住戶萬一發現玻璃已經出現鬆脫現象,一定要馬上找師傅來維修。

台北/桑輔成、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