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認為,美國升息多少將影響台股短期的資金面。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認為,美國升息多少將影響台股短期的資金面。圖/非凡新聞

虎年開春,台股今(8)日持續揚升,台積電早盤一度攻上645元,加上航運、鋼鐵等族群齊漲,帶動指數盤中上漲百點,不過尾盤漲勢收斂,終場上漲66點,收在17966點,萬八得而復失,成交量3132億元。中經院提醒,美國升息「槍已上膛」,認為升息將會影響台股短期資金面。

航運金融續撐盤、台積電變臉壓盤 台股收漲66點

台股今日延續新春開紅盤氣勢,權王台積電早盤一度大漲10元至645元,帶領指數開高走高上漲百點,加上IC設計、金融族群受資金追捧,盤中指數重返萬八大關,尾盤台積電湧現大量賣壓,股價跳水,下跌超過1%,拖累加權指數漲幅收斂,終場漲66.26點,收在17966.56點。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分析,封關前投資人比較不敢進場,因此量也縮、股價也跌,但是這段期間國際股市似乎還是表現不錯,所以近期開紅盤後,整個指數出現落後補漲的狀況。

1月PMI續跌至56.2% 創16個月來「最慢擴張」

紅包資金歸隊加上美股回溫,帶動指數盤中站回萬八之上,不過面對聯準會升息節奏加速,外界也預期會加劇股市波動。中經院院長張傳章直言「槍已經上膛,只是什麼時候扣板機而已」,他認為,目前看起來美國升息應該在3月份會有動作,而升息對股市來講,短期對於資金面就會產生影響。

除了升息壓力日增,中經院最新公布的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儘管連續19個月擴張,但指數續跌3.1%至56.2%,是2020年9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因為本土疫情升溫,導致商業活動及新增訂單驟降,指數續跌4.7%至53.9%。

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續跌3.1%。圖/非凡新聞
1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續跌4.7%。圖/非凡新聞

張傳章表示,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的確已經轉為觀望、較保守,重點還是在於疫情什麼時候趨緩,「這個是一個關鍵」。

製造業生產急煞車,張傳章則認為,國內外疫情及塞港問題何時緩解,都將牽動景氣未來表現。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