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公司有人員確診,不少民眾擔心領、拆包裹是否也可能染疫。圖/台視新聞
物流公司有人員確診,不少民眾擔心領、拆包裹是否也可能染疫。圖/台視新聞

物流公司有人員確診,讓不少民眾擔心,領拆包裹是否也會染疫?國內專家提醒,Omicron在塑膠製品上存留的平均時間長達8.1天,比其他變種病毒還長,在皮膚上的平均存留時間,也達到21小時,因此分享了幾招拆包裹的方式,包含怎麼放置物品、消毒外包裝等五大步驟,教大家如何自保,避免病毒上身。

醫教5步安心拆包裹 包裝、內容物都要消毒

民眾拿到包裹,總是迫不及待拆開,但隨著桃園日翊物流有人員確診,不少民眾擔心,領、拆包裹是否也會染疫?台安醫院內科主任林謂文指出,萬一外送員染疫,並不經意地碰觸口鼻,或是本身的飛沫、分泌物等沾染到宅配箱子表面,是有可能造成拆、領包裹的人感染,以材質來說,一般塑膠或紙箱的宅配包裝上,病毒大約可存活6到10天。

究竟如何拆包裹才能避免病毒上身?醫師親自示範拆包裹的5個步驟,首先要把剛收到的包裹放在乾淨的紙上,用含酒精的濕紙巾擦拭包裹外包裝、消毒雙手,再來拆封包裹,並把物品放到另一張乾淨的紙上,外包裝和第一張紙則丟棄垃圾袋;拿出包裹中的物品後,也要用含酒精的濕紙巾消毒,最後再次以洗手乳或肥皂消毒自己的雙手。


擔心被包裹上的病毒傳染,醫師示範拆封包裹的5個步驟。圖/台視新聞

憂病毒殘留 黃立民提醒「拆包裹完必洗手」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提醒時常保持手部清潔,「比如說拆完包裹以後,就把手洗一下,用乾洗手液洗一下,再去做你日常生活的動作。」新冠病毒可以在紙張、木頭和金屬上存留4到5天、在塑膠製品上存留4到9天,玻璃杯和衣服表面也可能有病毒殘留,疫情緊張時期,民眾千萬別掉以輕心!

台北/徐郁潔、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