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召開日本福食解禁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召開日本福食解禁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日本福島食品即將來台,行政院今(8)天上午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會中並宣布將遵守「3原則」、「3配套」,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此次解禁已經和日方溝通,日方原先希望我國能像大部分國家全部解除,但基於保護國人健康,我國初次採取嚴謹態度的放寬措施,日本也能「勉強接受」。

至於解禁後是否有助於我國加入CPTPP?羅秉成強調,萊豬公投呈現一個共識,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此解禁並非交換條件」,但若想加入CPTPP,必須要排除不合理的貿易障礙,否則將無法滿足先決條件。羅秉成表示,這次開放僅有助於台灣參加相關經貿組織,但並非一個充分的條件,還有很多事項需努力。

鄧振中:台灣加入CPTPP 進度順利進行中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進一步說明,目前CPTPP正忙於英國入會案的審查。而我國爭取各國支持採取兩種方式,第一,包括和各國的既有管道,透過當地大使和定期經合會,第二,也主動提供相關資料給各國參考。鄧振中說,「目前為止沒有國家公開反對台灣加入,反之,各國都表示歡迎接受高標準的國家加入,我們目前進度都順利地進行中。」

然而CPTPP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是新加坡,由於星國曾對台灣加入CPTPP持保留態度,也引發關注。對此鄧振中表示,新加坡還有其他國家都一直在強調,他們歡迎接受高標準的新會員來參加,而台灣現在已經證明可以接受高標準。至於新加坡曾提到台灣加入牽涉複雜的政治,鄧振中強調,「每個國家都有他的顧慮,但此次解禁會是我們加入CPTPP非常大的助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