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翻攝自YouTube@桃園事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翻攝自YouTube@桃園事

這週五(11日)就是高中、國中、國小的開學日,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希望能在開學前提高教職員工的第三劑疫苗接種覆蓋率,將以造冊方式在8所學校完成16499人的施打作業,而且這次專案將擴大納入幼兒園、補習班、兒照中心、社區大學等。

鄭文燦說明,目前高中、國中、國小已有將近6成多的教職員工完成第三劑接種,目前剩下16499人還沒預約,將以造冊方式,在今(8)天分別於8所學校完成接種。

鄭文燦也表示,這次的接種計畫除了高中小學校之外,也包括幼兒園、補習班、兒照中心、社區大學、樂齡中心,希望能在2/11開學前都完成第三劑接種。另外,校園開學除了環境清消外,教育部也針對教學活動、用餐等訂定出相關防疫規範,請各學校按照教育部的規範來執行。

此外,桃園市也針對65歲長者執行擴大接種專案,鄭文燦說明,本案由衛福部提出,將於3月底前針對居家服務、還未接種的長者,由照服員以一對一方式安排到接種站、衛生所或診所接種。

鄭文燦指出,桃園在75歲以上長者的疫苗覆蓋率是六都最高,已經到達80%以上,第二劑的覆蓋率也超過73%,領先其他縣市,不過能希望透過居家照顧服務員擴大對長者的照護,桃園共有92個居家照護單位,共3273位照顧服務員,將由他們統計人數、安排長者接種。

鄭文燦說,專案將按照中央方案,居服員除了原本的服務費外,還外加200元的疫苗陪伴津貼,並安排長照車輛接送長者至指定醫療院所施打;另外,桃園市也會規劃到家接種方案,並針對獨居長者部分,比照第一劑、第二劑施打模式,由社會局社工員以一對一方式進行服務。

鄭文燦表示,透過照服員擴大接種覆蓋率,社會局也將提出獎勵方案,若居家照護服務單位或者照服員的服務對象接種率達100%,將予以特別獎勵。

至於第22期疫苗預約平台部分,鄭文燦說,從過年前後5天的「隨到隨打」接種站施打情況來看,高端疫苗仍施打3799劑,「代表高端疫苗有相當需求」,因此第22期預約也會加入高端,方便民眾選擇。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