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放福食進口祭出三原則、三配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開放福食進口祭出三原則、三配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福食即將來台,行政院今(8)天上午10點將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說明,據了解將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解禁進口,要讓國人無食安疑慮。

行政院今天上午將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府院官員強調會公布「三原則」,包含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國人食安把關;以及「三配套」,包含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風險品項要雙證證明(輻射安全證明和產地證明)、福島五縣食品在邊境逐批檢驗。

三原則、三配套把關福食進口 陳時中:台灣標準相對嚴格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7)天也表示,政府立場以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為原則,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為國人食安把關;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台灣對食品輻射的檢驗和標準相對嚴格,且產地標示都到「都道府縣」,大部分國家會觀察一兩年核災區食品,訂定出大家認同的標準後,再微解禁、開放。

政院、府方堅守三原則、三配套,就是為了保證國人健康安全,能夠吃到無疑慮的日本食品,而此舉也成為台灣爭取加入CPTPP很重要的一步,屆時記者會上行政院政委鄧振中、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將列席與會。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