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我國長者2劑疫苗接種率太低。示意圖/台視新聞
專家認為我國長者2劑疫苗接種率太低。示意圖/台視新聞

由於Omicron導致的重症率低,越來越多國家逐漸接受「與病毒共存」的做法,但有醫師強調,台灣還沒有具備與病毒共存的條件,因為長者的兩劑疫苗涵蓋率還是太低,像是鄰近的日本,即便長者的兩劑疫苗施打率已經超過95%,但由於確診人數太多,導致死亡人數從原本每天的頂多10多人,升高到近兩日突破百人,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

Omicron致死率萬分之5.2? 專家:母數被低估

Omicron席捲全球,儘管病症較輕,但死亡人數仍節節攀升,像是鄰近的日本從去年12月底以來,死亡個案幾乎都是感染Omicron,今年1月至2月3日以前,日本染疫死亡人數是665人,以檯面上的129萬多確診人數計算,Omicron的致死率是萬分之5.2。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日本這一週左右,他死亡就開始跳起來,但確診數的分母是被嚴重低估的,檯面上確診一定不可能只有這些人而已,不管是英國或日本都一樣,有太多輕症無症狀,根本已經來不及檢查了。」

日本Omicron致死率萬分之5.2,死亡人數連兩日破百。圖/台視新聞 製圖

日本染疫死亡人數連兩日破百 呈現急速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死亡人數原本每天頂多10多人,但這個月1日開始連續5天,每天都有超過70人死亡,近兩日更是破百人,呈現急速上升的趨勢,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分析,「可能有一些人當時太早施打疫苗,所以兩劑疫苗的重症保護力才會下降 ,Omicron的傳染速度非常快,感染母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非常高,且要當心Omicron在死亡率上真正的表現,得要過二到三週之後才能看得到。」

長者2劑涵蓋率低 專家:Omicron擴散死亡恐增

更令人擔憂的是,日本60歲以上長者的兩劑疫苗施打率,已經突破95%,而我國65歲以上長者兩劑涵蓋率則是80.8%,林氏璧指出,「我們跟他們又有一個不一樣的是,我們的老人家打疫苗的比例沒有這麼高,我們假如真的遇到了Omicron進來,致死率會不會跳起來」,他也強調,當務之急應是鼓勵長者多打疫苗,落實「疫苗」、「檢測」、「公衛防疫措施」的金三角,才能真正防範重症死亡。 

日本60歲以上長者兩劑疫苗施打率已突破95%,我國65歲以上則為80.8%。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