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鏈延燒收包裹恐中招? 專家籲「3動作」做好自我防護。圖/台視新聞
物流鏈延燒收包裹恐中招? 專家籲「3動作」做好自我防護。圖/台視新聞

桃園日翊物流傳染鏈還在繼續延燒,讓部分民眾憂心,收包裹會不會有染疫風險? 對此國內專家分析,包裹沾有病毒的可能性低,但如果民眾有疑慮,建議在拆包裹時做好3個動作,就可降低病毒感染危機。

光滑面存活約1天 專家:包裹沾病毒可能低

春節期間送禮自用包裹多,但桃園大溪有物流中心爆出群聚感染,讓部分民眾憂心收包裹的同時,會不會也把病毒帶進家門?有民眾說「我覺得會,我就跟群組講說,最近少去某某家」,另外也有民眾覺得還好,個人再多注意防護就沒事。

究竟病毒會不會透過物流包裹傳遞?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傳染途徑當然是多元,不過以目前台灣的病毒量,在接觸面引起群聚感染,以及大流行感染的可能性是比較低」。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說,「病毒在比較光滑面,像是不銹鋼,大概是存活一天,一般包裹其實比較是偏向平滑面,要透過包裹傳染,這個還有點困難啦」。

避免病毒上身 拆包裹、取物、飲食前先洗手

雖說專家認為,包裹沾有病毒的可能性低,但如果有疑慮,就把防疫措施做得更嚴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建議3個拆包裹防疫步驟,第一是拆包裹後務必隨即洗手,接著拿完物品後再洗第二次,第三個重要動作是飲食前也得再次洗手,避免病毒上身。

拆包裹「3動作」做好自我防護。圖/台視新聞

醫師姜冠宇也給建議,「可以多在自己物品包上塑膠袋之類的,增加其光滑性,這樣在拆解包裹的過程中,被感染的機率會更低」。

勤洗手、多消毒能降低染疫機率,而爆出群聚的日翊物流大溪倉已經全面停工,母公司全家便利商店表示,預購商品會延後出貨直到大溪倉復工。

台北/陳酈亭、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