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示警年後恐爆發未知疫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醫師示警年後恐爆發未知疫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春節期間國內新增的本土個案每天仍維持在雙位數,就有專家示警,當Omicron在社區蔓延時,疫情就如同冰山一樣,像是物流業者群聚,這些都是浮在水面上,可以被追蹤匡列的,但冰山底下可能還有未知疫情,春節過後可能會陸續爆發。還有醫師點出,Omicron傳播速度很快,當發現物流公司群聚的接觸者確診,恐怕早已傳給一起圍爐的親人,最好要趕快匡列隔離。

專家:Omicron社區蔓延時 疫情「冰山一角」

春節期間我國每天新增雙位數本土個案,其中全家旗下子公司,日翊物流大溪倉疫情延燒好幾天,更是對社區充滿威脅,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示警,「當Omicron在社區蔓延時,疫情就如同冰山一樣」,提到像物流業者等群聚疫情是浮在水面上,還可以被追蹤、匡列,但冰山底下可能還有未知的疫情,總有一天會浮上來,尤其春節過後,疫情可能會陸續爆發。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就說,像春節這樣子大量的人聚在一起或一起吃飯,如果在社區還有病毒沒有被找出來,還有一些傳染鏈在的時候,那可能在節日過後的大概5天到一個禮拜,會有比較大的病人會發病。

但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現在確診者大部分都是零星個案,對春節後的疫情還是樂觀看待。

Omicron傳播快 醫:恐已傳給圍爐親友

不過像是物流員工在除夕夜跟親戚吃團圓飯,結果造成一對新北母子染疫,醫師沈政男點出,Omicron傳播速度很快,當你得知物流公司群聚的接觸者確診,要回頭匡列下一輪,這時候早已傳給一起圍爐的親人了。

醫師強調,現階段就是要趕快把春節期間接觸到的親友通通匡列隔離,及時亡羊補牢,才不會讓疫情再爆發。

台北/魏于恬、張元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