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多隻小辮鴴去年過境雲林。圖/賞鳥人士 鄭清文 提供
8千多隻小辮鴴去年過境雲林。圖/賞鳥人士 鄭清文 提供

每年冬季都有群來自西伯利亞的嬌客,冬候鳥「小辮鴴(ㄏㄥˊ)」,根據特生中心去年調查發現,來台的小辮鴴共有9,455隻,打破近10年的紀錄,而駐足雲林縣的就多達8,184隻!這是因為小辮鴴喜歡棲息在剛收成後放灌溉水的花生田,所以也被稱為「土豆鳥」,還有學校融入課程,讓學生們更加認識自己的故鄉。

小辮鴴又稱「土豆鳥」 最愛現身花生田

從西伯利亞到台灣來過冬的候鳥「小辮鴴」躲在花生田溝裡躲風,模樣有趣又可愛,有網友說這像極了兵馬俑,也有人說,就像躲在戰壕裡埋伏的士兵。他們喜歡吃蚯蚓,採收過後、重新引水灌溉的花生田更是他們的最愛覓食地,這也是小辮鴴俗稱「土豆鳥」的由來,賞鳥人士鄭清文表示,「花生田剛好在這個時期收成,放灌溉水的時候剛好有小辮鴴的食物來源,牠棲息時不喜歡耕作物高過牠的頭。」

「小辮鴴」躲在花生田溝裡躲風。圖/賞鳥人士 鄭清文 提供

8千「土豆鳥」過境雲林 成國小鄉土教材

由於雲林元長鄉盛產花生,讓許多小辮鴴聚集在這裡,根據特生中心調查發現,去年總共有9,455隻小辮鴴來台,駐足雲林縣的就多達8,184隻,打破近10年紀錄!

校園內小朋友都是小小生態導覽員。圖/台視新聞

為了讓小朋友了解地方特色,當地國小將小辮鴴當作鄉土教材,每年也會配合鳥會進行普查,校園內小朋友更都是小小生態導覽員,校長高櫻芳表示,「這樣的課程我們是希望說,讓孩子培養關心家鄉,愛護家鄉的情懷」。雖然目前正是小辮鴴過境雲林的季節,不過想要賞鳥,民眾最好在車上靜靜觀察,別驚擾這群嬌客。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