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曾質疑高端疫苗當第三劑的效力,今(4)天視察東區接種站時,再度質疑高端保護力沒有科學證據,還打比方說「密醫不見得醫術比醫學院畢業、拿到醫師執照的差,問題是密醫上法庭一定必敗」;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把高端疫苗形容成密醫「很奇怪」,強調有取得台灣EUA法定資格。

質疑高端第3劑保護力 柯文哲槓陳時中

「高端是這樣啦!我不敢說它沒效,密醫不見得醫術比醫學院畢業有拿到醫師執照的差,問題是你密醫上法庭就是一定必敗!」把國產疫苗比喻成沒有執照的密醫,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質疑高端保護力缺乏科學證據。

「WHO正在給高端考試」 陳時中:通過機率滿高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這個講法很奇怪,密醫就是沒有所謂法定的資格,以高端來講,它取得台灣的EUA,在台灣有台灣法定資格。」

陳時中表示,也不是因為高端是國產疫苗就發給它EUA,而是經由專家討論、審視科學證據才通過,目前像是紐西蘭、泰國、印尼等7個國家都認證高端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正在給它考試,看起來通過的機會滿高的。」

衝高疫苗接種率 柯P喊話「之後可微解封」

另外,北市再拚疫苗覆蓋率,大年初四開打BNT追加劑,柯文哲再喊話,台灣人第三劑打滿應該微解封,「我還是主張打滿三劑慢慢微解封,本來不想打疫苗的人,就會乖乖會去打,因為這環境就變得愈來愈危險,有時候政府太過於保護人民。」

對此,陳時中認為,「世界比較先進的國家接種率這麼高,染疫率仍然這麼高,承擔的能力有多大,做一個解封的標準,疫苗當然是被考慮的要項之一。」

陳時中對北市府說法同樣沒有完全認同,加上高端的中和抗體到底是否等同保護力,北市、中央再度引發論戰。

台北/陳蜀強、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