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戴罩與Omicron確診者接觸,日研究發現「百分百染疫」。圖/台視新聞
未戴罩與Omicron確診者接觸,日研究發現「百分百染疫」。圖/台視新聞

過年期間不少民眾會圍爐聚餐,不過有日本研究團隊用超級電腦分析新冠病毒的飛沫傳播模式,發現如果沒戴口罩,在1公尺內和Omicron患者近距離交談,染疫機率高達百分之百。國內醫師就直言,因為農曆年走春和拜年活動多,不乏近距離交談聚餐,預料等過完年後,將會出現「疫情回馬槍」,本土個案一定會增加。

家戶傳播是關鍵 專家:過年後個案一定增多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現在春節期間病人不會主動去篩檢,我相信很多的案件沒有被發現到」。而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說,過年後預計一定會有一部分的案例數量,有點像是回馬槍似的一個上升」。

過完年後隱形傳播鏈恐怕會浮上檯面,家戶傳播更是重要關鍵,根據丹麥研究,分析Omicron病毒的幾個亞變種在家戶內的傳播率,其中BA.1是29%、BA.2則是39%,除了傳播力更高,規避疫苗能力也更強,就讓外界憂心即便施打第三劑疫苗效力是否會被削弱?

Omicron亞變種家戶傳播率。圖/台視新聞

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到底變異株會不會越來越逃脫疫苗免疫,那還要看次世代疫苗跟進之後的效果」。

醫師說不論是對抗哪一款變種病毒,疫苗還是能發揮不錯的效果,做好基本防疫才能迎戰多變的疫情。

台北/陳酈亭、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