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使用別在口罩上的「香氛精油鈕扣」,導致臉部大過敏。圖/台視新聞
有民眾使用別在口罩上的「香氛精油鈕扣」,導致臉部大過敏。圖/台視新聞

全球疫情拉警報,民眾出門都需要配戴口罩,有業者看準商機推出「香氛精油鈕扣」,民眾只要別在口罩上,就可以聞到療癒香氣,但有民眾在使用後,臉部皮膚冒出痘痘、白點,慘不忍睹。皮膚科醫師提醒,由於精油鈕扣的材質大多採用「鈷鎳合金」,易引發皮膚過敏,裡頭滴入的精油香氛也會造成皮膚屏障功能較差的族群出現皮膚炎,建議皮膚敏感的人還是少接觸。

口罩「香氛精油釦」 皮膚敏感者易過敏

有民眾外出時,在口罩上別上香氛鈕扣,使用一天下來,先是冒出痘痘,兩天後痘痘變得更腫,附近開始泛紅,周圍也冒出白色突起小點,甚至起水泡,碰到時還有疼痛感,差點以為就要毀容了,進一步觀察冒痘的位置,也剛好跟吸上香氛鈕扣的位置幾乎吻合。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說明,出現紅疹、小水泡甚至腫起來就是接觸性皮膚炎,也說就算痊癒後,容易色素沉著。

有民眾使用口罩香氛精油釦,臉部卻長痘、過敏。圖/台視新聞

「過敏加乘」!鈷鎳合金材質+精油成過敏原

由於香氛精油釦主要使用「鈷鎳合金」材質,容易出現皮膚炎,而滴入的精油也是常見過敏原,兩者結合在一起,等於引發加乘效果。

像是茶樹精油,在2005年也被選出是最常見的接觸性過敏原,另外如果是有異位性皮膚炎,要是長期使用接觸5%濃度的薰衣草精油,也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而香氛貼片同樣需謹慎使用。

醫師蔡逸姍表示,很多人認為用貼的、沒有接觸到皮膚就沒關係,但它屬於有揮發性的東西,在空氣中有濃度,因此建議容易過敏的族群不要使用。

香氛精油釦的材質是「鈷鎳合金」。圖/台視新聞

勤換口罩! 皮膚敏感族群避免接觸香氛鈕扣

尤其是孕婦、孩童、皮膚屏障功能較差的酒糟肌、異位性皮膚炎還有痘痘肌,最好都要少接觸,與其使用香氛釦避免異味,增加香氣,不如勤換口罩比較實際也更安全。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