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道穿越美國3州的閃電,為歷來距離最長的閃電。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2020年一道穿越美國3州的閃電,為歷來距離最長的閃電。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最新公布,全球「距離最長閃電」刷新紀錄,一道2020年4月發生在美國南部、橫跨三個州的閃電,以將近770公里長度拿下第一名,這個距離約等於台灣從南到北長度的兩倍,威力驚人。

驚天一閃! 橫跨美三州「比台灣長」

這道全球最長的超級閃電發生在2020年4月29日,劃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州天際,總長達768公里,相當於台灣從南到北距離的兩倍,打破2018年巴西閃電709公里長的紀錄,登上第一名。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氣象組織負責人塞爾維尼(Randall Cerveny)表示,一般閃電長度通常綿延16公里,持續時間更不會超過1秒鐘。

阿根廷北部閃電持續17.1秒 稱霸「最久」紀錄

2020年6月發生在烏拉圭和阿根廷北部的一道閃電,則躍上持續時間最久閃電的第一名,以17.1秒打破過去16.7秒的紀錄。

不過,科學家究竟是如何取得這些精確數據?原來拜科技所賜,科學家透過衛星觀測,更完整掌握氣象數據。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