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今(1)天再新增9例本土個案,考量密閉空間傳播風險,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天宣布,從明(2)天起,電影院廳內禁止飲食,不過電影院仍可販賣食物。

陳其邁表示,目前高鐵、台鐵都禁止飲食,而進到電影院的密閉空間就好比高鐵、台鐵,如有特殊需求而喝水,原則上是可以的,但若是餐飲、零食或者飲料,明天開始高雄市影廳內禁止飲食,或者吃完後再進到廳內。

公共運輸實施防疫2級加強版

公共運輸方面也實施防疫措施2級加強版,公車要全面戴口罩、車輛清消、實聯制、行經醫療院所乘客酒精消毒;捷運也要全面戴口罩、清消、實聯制以及R11高雄車站及R19左營站設置紅外線熱顯儀管控體溫過高民眾;輕軌、計程車及渡輪則全面戴口罩、清消、實聯制,渡輪也須量測體溫,最後YouBike也要加強各場站及車輛把手、坐墊、車機清消。

公共運輸防疫措施2級加強版。圖/高市府提供

餐飲落實實聯制 禁試吃

陳其邁也強調,餐飲場所必須嚴格落實實聯制,將派員稽查,若發生沒有實聯制、離開飯桌戴口罩,經輔導未改善將要求停止內用。

餐飲場所若未落實實聯制,經輔導未改善將不得提供內用服務。圖/高市府提供

此外,高雄市社區服務據點也加嚴防疫措施,包括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失智據點等,除了供餐的公共服務暫停外,卡拉OK、共用教具、烹飪烘焙等接觸性活動都停止辦理,有呼吸道症狀者也禁止進入據點內活動。

陳其邁也說明,社區式長照機構也停止卡拉OK、共用教具、烹飪烘焙等活動,活動設計內容也應避免直接或間接肢體接觸,如穿戴式遊具、傳遞物品、共用器材等。

高雄市加強場所人流管制。圖/高市府提供

至於人流管制方面,市場、觀光景點、各公共運輸系統、公園、文化場域、其他市府轄管場館等,即日起加強人流管制、落實體溫量測、清消及實聯制,如有餐飲服務則禁止試吃、試用。

高雄市風景區防疫措施。圖/高市府提供

另外,風景區也有人潮警示燈號,民眾出遊前可先上高雄市觀光局「人潮警示燈號系統」查詢,避免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

餐飲場所防疫規定。圖/高市府提供

餐飲場所防疫方面,陳其邁也強調,必須落實實聯制、量體溫、離開座位需佩戴口罩、定期進行清消作業、禁止試吃試飲、邊走邊吃、熟食也需加蓋、自助區應由專人協助夾取貨戴一次性手套以及不得逐桌敬酒。

而高雄燈會將在2/1至2/28舉行,並於今晚6點點燈,屆時將提供線上直播服務,陳其邁表示,愛河灣燈區從大年初一開始,晚上6點到11點都有定點表演,呼籲大家分流分散前往,因為燈會為期一個月,只要在過年或寒假期間挑一天去即可,並落實防疫措施,可利用手機查詢人流狀態。

陳其邁也提醒,民眾到燈會賞燈不僅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噴酒精,還要在賞燈前註冊「燈會碼」QR code,同時也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燈會部分一天24小時內專案價格是99元,還贈送虎爺小提燈,讓大家過年期間在正常生活及落實防疫措施之間取得平衡。

民眾賞燈注意事項。圖/高市府提供
「燈會碼」申請步驟。圖/高市府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