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都很關心染上Omicron個案的染疫情形,指揮中心公布從今年1月以來,共有391例本土個案,多與Omicron相關,而患者常見症狀最多是喉嚨不適,還有發燒、流鼻水,其中嗅味覺異常僅2人,因此指揮中心指出,染上Omicron的患者很少出現嗅味覺異常,因此不能用這個症狀界定。

Omicron六成輕症 症狀咳嗽、發燒、喉嚨痛最多

到底Omicron病毒對人體威脅大不大?指揮中心公布最新Omicron染疫分析,從2022年1月至今,在本土391例當中,與Omicron有關的年齡大約落在30~60歲,而確診者大多是輕症,比例將近6成,其次是無症狀,也沒有出現中重症以上的個案,而症狀以喉嚨相關最多,還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為主。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嗅味覺異常這部分,目前統計只有2位個案有發生,比例是0.9%,所以不要純粹以這樣的症狀有或無,來界定是不是感染到Omicron」。

感染Omicron的症狀比例。圖/台視新聞

打2劑BNT突破性感染 瑞德西韋治療11天出院

至於境外移入個案,總計406例確診者,年齡以20~50歲居多,也是無症狀和輕症為主,但中重度以上有3例,其中一例是本週入境的50多歲男性,他打過2劑BNT疫苗、無慢性病史,有咳嗽症狀,Ct值19,在入院後咳嗽加劇,血氧飽和濃度一度掉到94%,有接受瑞德西韋藥物治療,在11天後康復出院。

50歲男打2劑BNT仍突破性感染。圖/台視新聞

另外還有一例特殊案例,有名境外移入個案在居家檢疫第6天時,因為同住友人確診,就又回到檢疫所隔離,因此入境第20天後才確診。

輕症多仍不能鬆懈 防疫還是得嚴謹

這樣看來,染上Omicron病毒多半不會造成重症死亡,但國民健康署前署長邱淑媞卻指出,「不要再用 Omicron很溫和來催眠自己,以為輕症、無症狀就沒事,國外死亡案例數仍高,還可能造成後遺症,都埋下本土疫情隱憂」。

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看得懂數目的人就知道,其實它重症跟死亡是在降低,但重症跟死亡降低,並不代表我們要鬆懈」 。畢竟染疫人數增加,重症死亡也可能跟著攀升,防疫措施還是得維持嚴謹。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