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杜克大學正在研發一款「通用型冠狀病毒疫苗」。圖 /翻攝自Pixabay
美國杜克大學正在研發一款「通用型冠狀病毒疫苗」。圖 /翻攝自Pixabay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美國杜克大學最近在研發一款通用型冠狀病毒疫苗,對於所有新冠變種,甚至會傳染的冠狀病毒,都可以一針搞定。研究人員試圖找出冠狀病毒的阿基里斯腱,也就是病毒不會改變的部分,目前已在靈長類動物身上進行試驗,效果良好。

杜克大學「奈米疫苗」 SARS、新冠揪共同抗體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未來恐怕每年都得施打追加劑。美國杜克大學最近在研發一款通用型疫苗,不但打算對抗所有新冠變種,連其他6種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全部要一網打盡。杜克人類疫苗研究所研究主任桑德斯表示,「我們嘗試針對病毒特定部位,可以說是病毒的阿基里斯腱。」

研究人員試圖找出病毒的弱點,也就是病毒不管如何變異,始終不會改變的部分。其中一個線索,就在過去感染SARS病毒患者的血液中,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名為DH1047的抗體,不只可以對抗SARS病毒,同樣可以打擊新冠。桑德斯表示,「我們把這個抗體當作例證,SARS病毒跟新冠病毒之間一定有共同點,我們就會知道疫苗要針對這部分。」

「通用型」研發龜速 美千萬獎金懸賞新冠解方

杜克大學研發的疫苗屬於奈米疫苗,在足球狀的蛋白質上,附著冠狀病毒棘蛋白的共同部分。目前已在靈長類動物身上進行試驗,效果良好,不過等到真正問世,恐怕還要好幾年。白宮防疫首席顧問佛契表示,「我不想要任何人覺得泛冠狀病毒疫苗在一兩個月內就可以問世,這需要好幾年時間研發。」

除了杜克大學,美國還有不少機構正在研發通用型疫苗,包括美軍的華特里德陸軍研究所,目前已進入第一期人體試驗。美國國衛院更提供3600多萬美元的獎金,期望早日找到終結疫情的聖杯。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