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連環爆,出現多起不明感染源的個案,也讓我國面臨「清零」與「共存」的抉擇。但專家示警,如果要完全放棄防疫,對台灣是不可承受的負擔,可能每天都會有50到100個死亡案例,還會有500例以上的重症個案。不過從樂觀的角度看,今年下半年應該有機會達到「與病毒共存」。另外,目前本土有6條感染源不明的傳播鏈。專家分析,當社區陸續有不同個案出現,就代表還有傳播鏈正在進行中,而且蔓延方向不明。

棄防疫「不可承受之重」 醫:日增50死500重症

放鬆防疫後,以台灣人口推估,可能每天都會有50到100個死亡案例。圖/台視新聞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多點爆發,不少專家喊話,要學習與病毒共存,但感染科專家示警,要是完全放棄防疫,對台灣是不可承受的負擔。如果以全人口疫苗接種率,跟我國相似的澳洲和英國來看,在放鬆防疫後,以台灣人口推估,可能每天都會有50到100個死亡案例。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台灣如果發生每天50到100個死亡案例的話,那個是不可接受的一個傷亡的數字,而且重症的病人會更多,百分之二、三十的人沒有打過完整疫苗,會使得我們跟病毒共存的,速度可能會趨緩。」

根據推估,放鬆防疫後的重症人數大約是死亡人數的5-10倍,台灣每天恐怕要面臨500例的重症個案,不只衝擊醫療體系,也會間接重傷經濟。不過從樂觀的角度看,今年下半年應該有機會達到與病毒共存。

社區陸續有不同個案 醫:代表還有傳播鏈進行

國內有6條感染源不明傳播鏈。圖/台視新聞

目前全台一共有10條Omicron傳播鏈,其中有6條感染源依舊不明,包括桃園幼兒園姊妹、龍潭的退休人員,有大湳市場活動史的母女,還有台北房仲、宜蘭礁溪某飯店員工、和亞東醫院病患。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直言,不明感染源所代表的意思,就是疫情已經爆出去,蔓延方向不明,而且社區陸續有不同個案出現,就代表還有傳播鏈正在進行,想透過疫調、匡列手段,來阻絕疫情擴散,是一件高難度的事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分析2種可能性,一種是境外移入個案還有新的傳染源,持續地去影響社區,另外一個是病毒在社區感染、傳播很久以後,病毒逐漸發生變異,就變成看起來好像是兩個不同的傳播鏈。只能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外食,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