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現在還出現「Omicron的妹妹」BA.2侵入高雄,有感染科專家分析,BA.2主要的特徵是在檢測時,可能會以為不是感染Omicron,有誤判的可能,傳播力也似乎有變強,更示警不要認為高雄這波疫情會比桃園弱,現在發現的病例絕對不是第一波。

BA.2易被誤判且傳染力強 專家:恐下一波主流病毒

台灣本土疫情還在燒,其中高雄港最初染疫的一家三口,被驗出感染Omicron菲律賓株BA.2,又被稱為「Omicron的妹妹」,它的主要特徵是在檢測時,可能會以為不是Omicron,因為它的基因上跟Omicron-BA.1有20~30個位點差異,簡單來說就是沒辦法,只用PCR把它抓出來,還可能會把BA.2誤認為是Delta。

醫師更示警,BA.2的傳播力似乎更強,高雄最早確診的一家三口絕對不是第一波感染者,也不要認為會比桃園群聚弱。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說,「兩個地方誰比較嚴重就很難講,因為各自都是獨立的事件,它(BA.2)似乎比原來的Omicron傳染力更強,可能是下一代要變成主流的病毒」。

BA.2易被誤判且傳染力強。圖/台視新聞

Omicron要達流感化 專家:須再突變1~2代

像是在丹麥,Omicron在清除Delta後,BA.2又取代Omicron,正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也有醫師認為,這株有沒有可能比哥哥還厲害,也要再觀察。但預估隨著新冠病毒再突變一到二代後,就會趨於穩定,才會是真正的流感化,只不過還沒有這麼快。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是否會取代原本的病毒,必須根據這個病毒本身突變性,還有它的特異性,當然還必須要結合當地的一些防疫狀況」。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需要流感化需要時間,可是不是只要一兩代,我個人是懷疑的,因為這個病毒是2019年出來,通常病毒要穩定三、五年是跑不掉」。

美國數據分析 Omicron病歿數追上Delta

醫師也提醒,雖然國內的Omicron感染者目前沒有重度症狀,但從美國數據來看,Omicron死亡人數還是追上Delta,全民得更謹慎防疫。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