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確診的一家三口,日前基因定序出爐,感染的是Omicron亞變種BA.2,讓萬芳醫院潘建志醫師相當憂心,發文表示,這個被外媒稱做Omicron妹妹的「BA.2」,傳播速度又更快,讓丹麥和瑞典原先減少的確診數又增加起來,而且有漸漸取代Omicron成為主流變異株的趨勢。他也直言「冠狀病毒進化速度就像螳螂補蟬,黃雀在後」,想藉由Omicron達成群體免疫還是太天真。

Omicron能達「群體免疫」想法 醫:太天真

Omicron亞變種BA.2迅速在國際蔓延,現在台灣也被入侵,日前指揮中心公佈高雄港一家3口確診,其基因定序發現感染的是BA.2,台灣列為菲律賓株,這結果讓醫界開始擔憂。

萬芳醫院潘建志醫師臉書上發文說,BA.2被稱做「Omicron的妹妹」,在丹麥有取代Omicron的趨勢,先前Omicron清除Delta,但現在BA.2又取代Omicron,根本就是「螳螂補蟬,黃雀在後」,也直言Omicron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想法「實在太天真」。

BA.2傳播速度加快 丹麥、瑞典確診增

看看丹麥和瑞典,因為BA.2的竄起,原先減少許多的確診數又增加,傳播速度甚至還加快,如今驗出BA.2要小心提防。

醫師潘建志表示,冠狀病毒的基因不斷在進化,人體對舊病毒可以產生抗體,可是舊的抗體對新的變異株就沒效,所以不會終身免疫。

BA.2「無S基因缺失」 PCR恐誤判成「Delta」

新冠病毒持續進化,亞變種BA.2和OmicronBA.1就變異20至30個位點,醫師也示警Omicron有S基因缺失,因此透過PCR能和Delta辨別,但BA.2沒有S基因缺失,要做基因定序,否則BA.2會被誤判成Delta。

BA.2「無S基因缺失」,因此PCR檢測時恐被誤判成Delta。圖/台視新聞

醫師潘建志指出,因為BA.2的S蛋白跟Omicorn不一樣,醫界也發現現在不能再用PCR,要多花點資源去做更多的基因定序。Omicron的妹妹傳播速度不容小覷,台灣出現個案更得戒慎恐懼。

台北/許芷瑄、黃鈺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