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水牛」呈現農村文化,嘉義頂菜園遭檢舉違法。圖/台視新聞
「養水牛」呈現農村文化,嘉義頂菜園遭檢舉違法。圖/台視新聞

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農村博物館」為了保留5、60年代的農村的日常風景,飼養了兩頭水牛,沒想到卻被檢舉違反「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讓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感到十分無奈,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協助輔導展演合法化,讓下一代認識台灣傳統農村文化。

頂菜園養2頭水牛 遭檢舉違反「動物展演法」

嘉義縣新港鄉頂菜園農村博物館致力於保留5、60年代的農村日常風景,為了讓下一代認識台灣傳統農村文化,頂菜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飼養了兩頭水牛作為展示,陳明惠理事長表示,「我們的啟蒙作用、環境教育就是透過牛,讓大家知道原來我們跟牛的關係,牛隻跟農民的關係是什麼,我們要讓它很清楚」,其中一頭9歲大的水牛大多都綁在博物館入口,備受遊客喜愛,成為鎮店之寶。

9歲大的水牛大多都綁在博物館入口。圖/台視新聞

飼養水牛不簡單! 需親自割草餵食、陪散步

只是沒想到,陳明惠近日被檢舉違反「動物展演管理辦法」,還得被罰款,讓他實在很無奈,他表示,「我們不是要養一群來賣,我們從來沒有買賣過,要遵守的部分,我們就是從以前就這樣做,突然出現這個問題,我覺得有點太突兀。」

陳明惠騎在水牛背上。圖/台視新聞

縣府介入輔導! 理事長盼續傳承農村文化

雖然飼養水牛真的很辛苦,但為了具體呈現傳統農村文化,讓大家記得水牛精神,理事長仍用心飼養,不只得親自割草餵食,還帶水牛散步、定時清理環境等,他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協助輔導,讓展演合法化。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動物保護課長徐寶如表示,「如果有相關行為,務必提出展演動物的申請,本府也會積極輔導與稽查」。理事長煞費苦心,不想讓傳統農村文化消失,只希望能繼續把農村文化傳承下去。 

嘉義/蔡崇梧、李采珊、何佩珊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