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高「有呼吸症狀」就採,基層怨:太慢了、順序要調。圖/台視新聞
桃、高「有呼吸症狀」就採,基層怨:太慢了、順序要調。圖/台視新聞

隨著疫情不斷升溫,高雄和桃園宣布只要有呼吸道症狀就醫一率採檢,不過高雄有基層診所反應,看完診才發放快篩試劑,可能會產生民眾「知情不報」,或是讓診所成為傳染場域問題,不免抱怨「太慢了」,應該要將順序對調,先快篩再就醫,才不會讓診所變成未爆彈,也能對症下藥,不浪費醫療資源。

高市府祭擴大採檢新政策。圖/翻攝自Facebook@chenchimai

高雄祭「先看診後採檢」 醫怨造成基層恐慌

受到疫情影響,高雄的基層診所的候診區全都挪到室外,針對不同病狀市府也有新措施,規定凡是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看診以後得進行快篩,但是也有醫師質疑「先看診﹑再快篩」的措施,速度實在是太慢了,恐怕會造成醫護人員的感染,像是某基層診所院長曾哲凰就坦言,「我們第一線在看這些病人的時候,實在是蠻恐慌的。」

基診所院長曾哲凰表示「先看診後採檢」讓第一線醫護恐慌。圖/台視新聞

若民眾回家「知情不報」診所恐成傳染場域

第一線醫護會憂心忡忡不是沒有原因,除了全台疫情升溫外,高雄市的呼吸道感染患者每天多達4、5千人,儘管地區級以上的醫院設立了戶外呼吸道門診,讓民眾看診後可就地快篩,在基層診所部分,也會在看完診後發放試劑,讓民眾回家篩完回報,但擔憂依然會有民眾知情不報,或是診所成為「傳染場域」的問題,到時醫護人員若遭匡列導致休診,也會衝擊到醫療資源。

若民眾回家「知情不報」,診所恐成傳染場域。圖/台視新聞 製圖

降低診所傳染風險 醫護:應該先快篩再就醫

依照目前的做法,曾哲凰指出,診所恐怕會變成「疫情未爆彈」,雖然診所通常僅會開放一位病患入內看診以避免交叉傳染,但加上疫苗的業務,倘若出現確診者,又先看後篩,受影響的範圍就會再擴大;曾哲凰表示,「最好病人能夠在家裡驗,或是在一個還沒有來看診之前的地方都先驗完,確定是陰性,且是最近才驗的,這樣才能增進醫療院所的環境安全」,建議若想要降低風險,應該將「順序對調」。

基層醫護認為,應該先快篩再就醫。圖/台視新聞 製圖

普篩可行? 醫:應考量政府成本與整體配合度

此外,也有醫師建議可以進行「普篩」,在確認染疫後將民眾直接送往專責病房,如此一來也能同時保護醫護人員的安全,對此曾哲凰認為,全民普篩是蠻好的建議,但也得考量政府的成本,與整體的配合。

高雄/田宇涵、張崇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