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公布的各縣市確診統計圖表,讓不少網友看不太懂,因為地圖上各行政區的確診數用顏色來區分,但桃園市病例117例卻和新北、台北各9例「顏色相同」,不少人大酸,難道這是統計學奇蹟嗎?對此,指揮中心表示,「是因為電腦分類設定4個級距,只要有出現確診個案,不管人數多少,都會先歸在前面四分之一」,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網酸統計學奇蹟 輿論批根本「帶風向」

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中的「全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本土病例地理分布」,各行政區確診數一覽無遺,不過117例的桃園市行政區是深咖啡色,和新北市9例、台北市9例,甚至高雄市5例顏色都相同,右下角解釋的級距共分成5種,且各自不同顏色,包括,0-0、1-1、2-2、3-3及4-117。

縣市確診統計圖表,級距共分成5種。圖/翻攝自衛福部

但這就讓網友狂酸「根本是統計學的奇蹟」,還有人說,這種分法乾脆分成「有確診跟無確診」就好,也有輿論批評根本是在帶風向。

顏色不對應病例數 指揮中心:電腦設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統計圖表分成四個級距,而本土病例才剛發生,都一定落在前面四分之一,所以才會出現桃園跟雙北、高雄都是同顏色,「這是電腦選的」,分布圖被罵翻後,指揮中心網站上的級距已經手動更改過。

指揮中心網站上的級距已經手動更改過。圖/翻攝自衛福部

另外,指揮中心的確診數字手板進化史也被發現,過去本土案例都會標明行政區,不過這一波開始已經不公布確診的縣市分布,只寫出境外移入的入境國家,指揮中心種種作為引關注,疫情當前不少民眾都希望資訊能夠一目了然。

指揮中心的確診數字手板,網友發現不再公布縣市分布。圖/台視新聞

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